[刀具技術]硬度的區別 WWW.YCHI.COM.TW


各種金屬都有他的硬度,所以硬度就產生一種標準,所謂硬度,根據硬度的等級採用各式測量方式所測到的數值,所成立的一種標準。

1、布氏硬度(HB)以一定的載荷3000Kg用一定大小直徑為10mm淬硬鋼球壓入材料表面,保持一投時間,取出後,負荷與壓痕面積之比值,即為布氏硬度值 HB),單位為公斤力/mm2N/mm2

2、洛氏硬度(HR)當HB>450或試樣品過小時,不能採用布氏硬度試驗就改用洛氏硬度計量。他是利用一個頂角120度的金鋼石錐體或直徑為1.593.18mm的鋼球,在一定的負載下壓入被的材料表面,由壓痕的深度求出材料的硬度。
可以根據材料的硬度不同,用三種不同的標準來表示:
A.      HRA:用帶金鋼戶的壓頭,負荷60公手的測量值。
B.      HRC:負荷150公手的測量值。
C.      HRB:用帶1/16寸球壓頭,負荷100公手的測量值。

3、維氏硬度(HV)以120Kg以內的負載和頂角為136度的金鋼石方形錐壓入器,壓入材料表面,用材籿壓痕凹坑的表面積除以負載值,即為維氏硬度值(HV

[PDF] 硬度換算表 <-請點


本資料僅分享機械同好方便查詢資料用,並無任何商業用途,如原作者反對本版轉載資料,我們將立即刪除資料,造成不便,請見諒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鎢鋼焊刃粗銑刀

焊刃鎢鋼木工成型刀-外圓

刀具技術| ISO 常用公差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