刀具技術|刀具磨損形式



在使用刀具時,總是會有損壞的時候,通常而言,我們會將之丟棄或送入回收,其實在丟棄之前,可以研究看看刀具的磨損的狀況,來判斷出刀具常使用到的部份為何處,發現其結果,可以做為日後再買刀具規格的依據,例如:加工深度沒有很深,看到刀具磨損的刃部長度在1mm左右,而去購買加長刃的刀具,其加長刃的刀具可能在價位上高出不少,如果發現其問題,就可採購購入刃長較短的刀具,以省去其成本。

以上例子僅是說明其一種可能,更多的可能,可以從以下表中,各位去對照,查出您的問題,省去更多的問題和解決。

磨損形式
說明
後刀面磨損
由於加工表面與後刀面間存在著強烈的摩擦,在後刀面上旁切削刃的下方產生磨損,形成一段後角為零的磨損帶。
這種磨損形式一般發生在切削脆性金屬,或以較小的切削厚度,較低的切削速度切削塑性金屬的情況下,如切削鑄件,精加工鋼件及各種多齒刀具的切削加工。
在切削刃工作長度上,後刀面磨損量是不均勻的。在刀尖處,由於強度及散熱條件差,故磨損量較大,在刀刃靠近工作毛坯外表面處,由於上道工序的又工硬化層或毛坯硬皮等影響,磨損量也較大;在刀刃的中部,磨損量較為均勻,一般以此平均磨損。
前刀面磨損
切削塑性金屬材料時,如果切削速度和切削厚度較大,則前刀面上的摩擦大,溫度高,在前刀面上主切刖刃附近就會磨出一段凹坑槽(即月牙溝,其中心處的切削溫度最高)。
在磨損過程中,月牙溝逐漸變深,變寬,切削刃強度逐漸削弱,最後導致崩刃。前刀面磨損量一般用月牙溝深度表示。
前、後刀面
同時磨損
切削塑性金屬,採用中等切削速和中進給量時,多為這種磨損形式。
資料來源:機械加工工藝師手冊





專業提供CNC刀具 - 刀具 / 鑽頭 / 銑刀 / 球銑刀 / 倒角刀
歡迎來電詢問
  • facebook專頁
  • 電話:02-2204-8967
  • 傳真:02-2208-0220
  • Email:0920636@gmail.com



瑜誠工業 成立於2012年,這些年專精致力於 銑刀鑽頭鑽尾鑽針 銷售及製造,我們服務的行業, 跨及各個行業,電子業、汽車業、模具業、玩具模型業、玩具木工業、機械製造業、輕工業及文化創作(文創)木工產業, 皆有我們公司的產品及作品,深受各界的喜愛與使用,我們也配合客戶製造他們所需之 刀具, 在上圖的 球型銑刀 也是我們公司的產品~
瑜誠工業 可以提供你優良的 銑刀,我們在每種產品皆有規格可提供您選擇, 諸如 泛用銑刀球銑刀長柄銑刀斜度銑刀倒角刀單刃銑刀石墨銑刀圓鼻刀(外角R銑刀)、 成型刀等銑刀皆可選擇, 另外,也提供 高精度鑽頭小徑鑽頭,如 一般微鑽大型微鑽、 等及各類其他刀具、 鉸刀木工刀具焊刃式木工刀…
另外,我們也提供的 刀具圖 展示區及 facebook 瑜誠工業專頁, 內容提供各式已產出之特殊刀具, 方便您在不知何找尋或描述您的刀具時,您能以圖想像 刀具,就像上圖示中的 球型銑刀, 您!不再是空想,即可知道您要的刀具型式,減少您我在溝通上的困擾,在如您有需要詳細資料或規格, 可上本公司網站 www.ychi.com.tw,我們將為您服務。
我們將以誠心服務的精神,打造更優良的產品。

“利刃有瑜、鑽銑皆誠”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鎢鋼焊刃粗銑刀

焊刃鎢鋼木工成型刀-外圓

刀具技術| ISO 常用公差表